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舞台技術專題
Seminar on Stage Techniques 
開課學期
102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劉達倫 
課號
Thea5823 
課程識別碼
129 U44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上課時間彈性。外系須經同意。分組實作,視修課人數多寡決定組別及實作機械項目。製圖工具需自備。與范朝煒合開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個空間,有人表演,有人欣賞,這就是一個劇場。劇場空間無處不在,表演形式千千萬萬種。參加劇場活動,觀賞,或甚至參與演出,是人類自古以來,不分東方西方,一致熱衷的行為。因此,因應這種需要,政府或私人,在我們的身邊,建構起各式各樣的「表演空間」。

本學期「舞台技術專題」,將要帶領同學們深入認識這些表演空間。首先,會利用大約六堂課(每堂課四小時)的時間,在教室裡,由老師帶領,為大家探討表演空間的各個問題,範圍涵蓋建築設計、空間規劃及各種劇場專業設備等。接著,我們將實地探訪國內各種各樣具代表性的表演空間,例如國家戲劇院(鏡框式劇場),實驗劇場或水源劇場(黑盒子劇場),嘉義縣立文化中心或大東文化藝術中心(地方文化藝術園區),華山藝文特區、松山菸廠、台南仁德糖廠或高雄衛武營(閒置空間再利用),蔡瑞月舞蹈社或台南321巷藝術聚落(古蹟活化)等。希望藉由這些個案的考察研究,學生們能對表演空間有全面的了解,視野不再侷限於鹿鳴堂,對於表演藝術空間能更具想像力與創意的活用。 

課程目標
1. 認識表演空間建築設計與空間規劃的要點。
2. 認識劇場專業設備的設計原則。
3. 實地訪查各種表演空間,紀錄、觀察並比較分析。
4. 期末自訂主題報告,將所見所思歸納分析整理後與其他學生分享。 
課程要求
依照不同的活動分述如下:
1.講課:約六堂,每堂課四小時。第一次見面時,老師與學生們一起討論上課時間。
2.討論:每次上課或參訪,都會有討論時間。學生應積極參與。
3.參訪:將有三∼四次的參訪活動。大部分在北部地區,其中一次將下南部,進行兩天一夜的實地考察。
4.期末報告:自訂主題報告,將所見所思歸納分析整理後與其他學生分享。

學生若缺席,將無法呈現當週作業、參與課堂練習及討論,對學習成效影響甚鉅。開學第一堂課公布出缺席規定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Brockett, Oscar G., Margaret Mitchell, and Linda Hardberger. Making the Scene: A History of Stage Design and Technology in Europe and the United States. San Antonio, Texas: Tobin Theatre Arts Fund, 2010.
Izenour, George C. Theater Technology. Second ed. New Haven and London: Yale University, 1997.
Izenour, George C. Theater Design. Second ed. New Haven and London: Yale University, 1996.
Izenour, George C. Roofed Theaters of Classical Antiquity. New Haven and London: Yale University, 1992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及學習態度 
50% 
 
2. 
作業表現 
2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9~9/15  課程概說
劇場概說 
第2週
9/16~9/22  劇場建築
劇場空間 
第3週
9/23~9/29  劇場設備與設計 
第4週
9/30~10/6  舞台系統 
第5週
10/7~10/13  燈光系統 
第6週
10/14~10/20  音響系統 
第7週
10/21~10/27  劇場訪查一 
第8週
10/28~11/3  劇場訪查二 
第9週
12/16~12/22  劇場訪查三 
第10週
1/6~1/10  期末報告